close
『我畫我的真實
我畫通過腦子裡的東西 , 不加任何思索』Frida Kahlo



在澳熱的天氣裡穿梭在擁進泰特 (Tate Modern)的人群中看芙烈達卡羅的畫展實在是吃力
不討好的行程,但是由於展期只有約四個月,當然還是要趁此難得的機會一睹這位傳奇墨
西哥女畫家的畫作,到達泰特的時候已經約下午四點,本來還擔心六點泰特就要閉館,還
好一問之下五六兩日延長閉館時間到晚上十點,因此就安心的拿出學生證享受那小小的兩
磅優惠,購票入場;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看展的人實在太多,需要分散人潮的關係,四點
買到的是六點半入場的票,還好泰特有許多展區不需購票即可參觀,因此要打發掉這小小
的等待時間並不困難。

不知是否正逢周末假日,來看展的人潮特別的多,從地鐵站出來就可看到一波波的人潮往
泰特方向移動,友人笑約也不用認路了,跟著人群走就對。在四樓展場等待入場前到同層
樓的陽台往下望,對面是鴻偉的聖保羅大教堂,而中間串起這藝術與宗教的殿堂的則是當
時為了慶祝千禧年所蓋的千禧橋,說來也令人覺得好笑,這座橋的經費來源主要是英國的
樂透基金,連接此一藝術大殿堂與宗教大殿堂的卻是凡人的娛樂—賭博,看著橋上一波又
一波的遊客,真不知對面的上帝作何感想。







總算是順利的等到我們入場的時間,如果你是期待一場溫馨和平的藝術饗宴,那麼我想你
還是把入場的10磅給省下吧!當一個女性剖心掏肺的把她的生命史血淋淋的展現在你眼前的
時候,說這是場令人愉悅藝術饗宴實在是種太過矯情的文藝,當一個人的生命重量開展眼
前時,做為觀看者似乎也承受了那份生命的重擔,這樣的重量感令人無處可逃;我只能說
這是場令人震撼的視覺及心靈感受,至於是否喜愛這樣的畫風跟展覽,就留給個人去評價。

芙烈達身為一個藝術家、共產黨員、墨西哥獨立分子,從她畫中可以感受的到她那飽受車
禍折磨的身體所帶給她的痛苦,在一幅幅畫作前擁擠的人群穿梭,閱讀著那細小的介紹文
字,這幅畫是在車禍後所做,這幅畫又是在芙烈達的丈夫出軌與她妹妹偷情時所做,這幅
畫是她與Diego離婚時所做,肉體的痛苦與精神的折磨交織出一幅又一幅令人心碎的作品。
常可看到她在畫中流著淚眼哭泣,她那因車禍而支離破碎甚至不能生育的身體更是她描繪
的主體,能夠親眼在她的畫前感受芙烈達生命的軌跡,實在是個難得的機會,如果說真正
的音樂必須透過現場親自聆聽,才能感受到音樂家的生命力,我想畫展亦如是,畫家的真
跡,才能真正感受到藝術家的熱血與熱情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